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

在澳洲藝術家K換宿時,她總是喜歡也鼓勵我們去接觸當地的事物。

有回K帶她的女兒,旅伴跟我,來到一個專門賣二手東西的地方。
K說一定要來逛這個地方,但她女兒回:「我不要,這裡都是垃圾!」
K說:「我愛垃圾!」 說完就下車了。
於是,我們就去看垃圾 (誤)




去澳洲之前,聽過老包說買東西去二手店買,便宜又能挑到好貨,即使丟了壞了不心疼。

到一個新地方,我找的不是星巴克、7-11 (在西澳也沒得找),而是找二手店(OP Shop) 還有假日市集(Sunday Market)。陪我度澳洲生活的吹風機就是在假日市集買的,記得是跟一個澳洲人買的沙宣吹風機,還有附烘罩跟冷熱風轉換,只要5澳幣 (約台幣150),現場還可以請老闆插電看有沒有壞掉,一般二手吹風機的行情大約都10澳起跳,功能也不見得好。二手店的收入做公益基金,給需要幫助的人,能夠物盡其用,創造物品的再次利用價值,也能做公益!


圖: 澳洲的二手店 (OP Shop 跟 SALOVS)




圖: 假日市集 Sunday Market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假日市集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看,還會賣農民自產的農/酪產品 (像台灣的小農市集),而且跟著外國小孩一起逛更有趣,會看到父母如何教育孩子金錢的觀念。有回小孩想買東西吃,父母給他零用錢後,說:「那你買的要跟Iris 一起分享。」 小孩就像小大人,帶著我走到攤位前,也問我要買什麼,再付錢給老闆。讓她學習如何運用金錢,從中學會取捨。

圖: 這是小孩去假日市集買的小點心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我喜歡看澳洲父母怎麼跟孩子相處,當然我看得並不是全部澳洲人都這樣,只是我會看到這樣的教育方式,可以分享給大家的,這也是我喜歡跟這家人相處的原因。

回台灣後,也開始注意自己家鄉的二手店,小農市集,創造物品再次利用的價值與多對土地友善,多購買友善小農的產品,也改變了我對物慾的觀念,是我從旅行回來得到的收穫。
_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