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


這次到黃金海岸,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輕軌。同時記錄當地無障礙設施,希望能給肢體不便以及推娃娃車出遊的朋友,多一些資訊可以參考,也希望社會大眾對無障礙設施有更多的想像。

以前在澳洲都覺得很理所當然的設施,沒想到回台灣後,發現這是我們很需要進步的地方。這次認真看了澳洲的環境,斜坡設計是主要建設,還有暗藏很多貼心的小細節,這才是生活啊!

這篇就先來介紹輕軌。



進月台的路面順平都是斜坡,完全沒有樓梯。


月台的看板以及車門,都會標示哪節車廂設有無障礙座位(輪椅跟娃娃車)以及衝浪板的空間。



月台上標示站名跟出口方向。



月台兩側都劃有輪椅使用者上車的位置,也有休息等候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無障礙車廂的位置會剛剛好停在輪椅或是娃娃車上車的區域




車廂與月台間都是平的,縫隙大小可以參考下方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


上下車要按黃色的按鈕哦,門才會打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車廂內的無障礙座位,一邊可停放娃娃車跟輪椅,另一邊則是四個座位,像是一個
包廂。而且無障礙的椅子是可折疊的,方便有需求者彈性運用。

中間黃色跟紅色的按鈕,緊急的時候使用。


圖說:一位媽媽坐在摺疊椅上,娃娃車停在旁邊,可以小孩在同一區就近照顧。



還有一次是,有兩個媽媽帶小孩,他們把推車停在無障礙座位,大人和小孩一起坐在另一 邊,陪著孩子欣賞外面的風景。

如果有其他輪椅或是娃娃車上車,那就是彼此溝通,看怎麼橋位子。

車廂內都會有路線圖跟動態看板。照片的右上方是停靠的站名,照片的前方是動態路線表,會告訴你最近的幾站、距離下一站還有多少時間、到站時也會廣播。





月台有設置加值機、刷卡機、飲水機以及緊急或是需要協助的按鈕。


飲水台的高度不高,除了方便身高不高的人或是小朋友使用。飲水台的下方是空的,應該可以讓輪椅使用者靠近飲用。
另外,出水按鈕是設在中間,應該也是方便不管慣用左手或右手的人。





在布里斯本跟黃金海岸,使用的交通卡叫做Go card,像是台灣的悠遊卡,可以搭車跟搭船,在車站的加值機或是7-11購買跟加值。用go card搭車比投現便宜。



加值機的高度,我不太清楚是否方便輪椅使用者自行操作。



輕軌的刷卡機都是設在月台,不是設在車上哦!
刷卡機有螢幕顯示扣款及餘額。

至於機器的高度,我看有到小朋友刷卡。


上下車都要記得刷卡,若沒有刷,下次刷卡的時候,會多扣款(那是罰款)。

如果被查票人員發現沒買票或沒刷卡上車,是會被開罰單。(應該跟伯斯、墨爾本差不多,一百澳起跳。但是一趟車資幾塊澳幣,所以要記得刷卡哦)

他們會在車內廣播,在車站內外也有標示提醒。

如果在月台上有需要協助,可以按按鈕而且高度也不高。
這次發現澳洲的按鈕、飲水機等設計,有的只有單一高度,都不高。






車站的設計乾淨明亮,也有一些很可愛的設計,像是下面這張照片。
整體讓我覺得,城市美學跟無障礙設施是可以融合一體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就是介紹黃金海岸輕軌周邊的環境。
更多資訊可以上他們的網站或是下載app,
輕軌Glink:http://ridetheg.com.au/
或是搭公車Translink :https://translink.com.au/
上面會有時刻表跟路線圖。

最後,再送上一張輕軌照,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來玩哦!
感受一下真正自由自在無障礙的生活。

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