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




















2017.04 Australia 

因為想念,所以回來。
雖然只有短短的時間,把握想去想看到的地方,這個城市也沒有讓我失望。

那一年的澳洲打工度假,我見識到西方國家便利的無障礙環境:第一次看到公車會傾斜會自動放斜坡板,真的是amazing,大大打開了我的眼界,回台後始終念念不忘。對於先進國家的社會福利比較好的印象,變得更為具體。甚至覺得應該要看得更多,了解更多。

很多人會說那是國外,不能跟台灣比。然而,最重要的是當我們在建構的時候,是不是有各種族群的社會參與,發展在地適合的方式。

無障礙環境、身心障礙者權益,在台灣一直沒有受到很多的關注,自己以前也不太了解這些,總認為偽裝和大家一樣就好。

我何其幸運能看看外面的世界,一直有個心願:若能將旅行跟國外障礙者人權意識,無障礙、通用設計結合,了解他們這方面的發展歷史,分享給台灣社會。
在預算及時間有限之下,規劃了14天的行程,從台灣到澳洲黃金海岸及墨爾本,玩邊觀察當地的無障礙設施,以及與當地人的互動,觀察他們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態度。

在一切有限條件下,但是快樂的,藉由這次旅程充滿了很多能量,好希望可以再回澳洲生活啊!

【澳洲無障礙小觀察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說:黃金海岸某間商場門口的動態看板。原本只是無聊想去按一下,發現螢幕版面除了有提供其他語言,還有可以調整為輪椅使用者的高度,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需求選擇想知道的資訊

後來的遇到電子看板都會不自覺的靠近,看看有沒有無障礙設計,墨爾本機場也有這樣的設計,嗯......台灣還沒遇過,快快跟進吧!

無障礙許願池:
有駐海外旅行又能分享無障礙的工作嗎XD
看到新奇的設計覺得世界還是美好的

Iris旅行生活的故事 Iris Blog . 2017 Copyright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logger Template | Free Blogger Templates